close

請用「我最喜歡現在這樣的你」這句話,替孩子的寶盒裡收藏許多美好的禮物。只要人原本的面貌能被接受,就能產生無限的力量。

最近經常性的會聽到"忻恩, 你這樣完蛋了...", "你自己去玩不要拉著大人....", "你不敢踩草地, 我就偏要讓你踩"(你越不想做的事情我就越要你做), "你再這樣我就把你的玩具全部丟掉"..... 認同孩子需要適度管教, 讓他們知道規矩跟對錯的界線, 不過不能接受的是說出"你這輩子完蛋了"這樣的話語說給孩子聽(即便是無心)

 

其實,每個人的想法、價值觀、觀察以及感受等,都不盡相同。先了解各種差異,並認同這些存在,就相當於「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」。

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, 為何要都跟別人一樣? 別家孩子犯錯都會覺得是頑皮罷了, 自家孩子有錯怎就是一輩子的失敗?! 孩子都得要靠父母耐心的引導, 能做多少看孩子的能力. 孩子終究會放開父母的手, 又何必急著把她推得遠遠的?! 

 

一旦孩子不被接受,就等於被指責「你是不行的」。即使不是全盤否定,那些批評聽起來還是很刺耳。而在潛意識裡將充斥著「現在的你是不行的」這些負面訊息。日積月累的,孩子的潛意識裡將塞滿了負面的訊息,進而損害對自我的認知,成為一個自我肯定度低,無法愛自己、缺乏自信的人。

 

IMAG0596  

 (原本不敢碰沙子的忻恩經過引導也願意愉快的接觸了!!  父母要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願意體驗才會是真心地接受新事物)

 

相反地,只要一個人原本的樣子受到接納,就等於是聽到別人告訴自己,「這樣的你就很好了」。當孩子原來的樣子全都被父母接受,這些美好的正面訊息就會不斷填入潛意識當中。當潛意識裡塞滿許多寶物,就能培養出懂得愛自己,對自己有自信,自我肯定度高的孩子。

 

請用「我最喜歡現在這樣的你」這句話,替孩子的寶盒裡收藏許多美好的禮物。只要人原本的面貌能被接受,就能產生無限的力量。

 

「但是,這孩子的缺點實在讓我無法認同,沒辦法這樣想。」

 

這時,請記住這句話:「(雖然還是有缺點,不過)我最喜歡現在的你了。」怎麼樣?這樣是不是比較容易說出口呢?雖然在前面加上這一句話,不過,說總比不說好上一百倍。

IMAG0619 

(小皮蛋最近常發問, "媽媽, 甚麼是對的?甚麼又是錯的呢?" 這真是很難回答的問題!! 媽媽跟寶貝說了好幾種不同的答案, 也不知道她到底懂了多少?!  你們都怎麼渡過"為什麼"時期的呢?!!)

 

每個人心裡都希望,「能獲得別人的認同」、「有人了解我的想法」。即使有點調皮、有點內向、在家像個小霸王、懦弱膽小、頑固、靜不下來,又何妨呢?這就是個性啊!

 

不要急著要叫孩子改變,而是先接受孩子原本的樣貌,「現在的你就很好了」。並且告訴孩子,「我想知道你在想什麼」。這些話語,就是培育孩子心靈的最棒禮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忻恩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